作者:郭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5 19:04:08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提出大尺度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Douglas Yu课题组提出了大尺度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法,为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全面的科学依据。相关成果已发表于《自然——生态学与进化》,并被选为封面文章。

大尺度实时生物多样性管理监测,对精细研究生物多样性格局动态和物种适应策略、预测生物兴衰和分布格局态势有重要意义。但是生物多样性不能完全通过遥感技术观测到,并且单一的观测结果可能会产生误导,以致降低自然保护的效率,影响保护成效,因此需要改进。

为此,研究人员通过将自动记录装置、高通量DNA测序技术、先进的生态模型和遥感技术结合起来,实现有效、实时、大尺度的生物多样性管理监测的构想。文章指出,遥感数据和其他的地理数据可以得到时间、空间上连续的生物物理数据,在样点上利用传统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方法得到信息。但这些样点信息通常是不连续的,无法覆盖到整个景观区域。因此,可以将这些样点信息结合遥感技术来推测整个景观的生物多样性组成,并绘制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地图。

那么如何将遥感观测结果和样点的高通量生物多样性数据结合起来呢?文章认为,统计模型是连接两者的桥梁。现有的统计模型方法可以利用样点信息和遥感技术来构建连续的物种地图,甚至可以根据采样和分析方法来估计物种丰富度或者生物量。目前有3种统计模型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它们分别是联合物种分布模型、群落占据检测模型以及广义相异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