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0 18:39:19
美国航天局新预算或让行星抓取任务受挫

图片来源:arm-arv-transitNASA

美国航天局(NASA)抓取一块小行星碎片并将其带到地球附近的计划面临来自国会的威胁。近日,参议院的一项两党开始草案对小行星重定向任务提案提出批评,该任务旨在对未来人类走向火星的航天任务进行演习。

该草案的最新版本给NASA未来一个财年的拨款为195亿美元。它要求NASA对人类在地球轨道以外的太空探索做出详细计划,包括月球、火星表面换及其卫星以及其他地外航天任务等。

草案指出,该机构的目标应该是“在太空或其他星体实现和平定居,实现21世纪太空经济学的繁荣,此外还有实现人类火星探索等”。

但是国会对其提出的小行星重定向任务了无兴趣,该计划旨在将一颗小星星的数吨重的碎片送到月球的稳定轨道,从而可以让宇航员在21世纪20年代访问那里。这一任务的部分意义是对在本世纪30年代将人类送往火星的技术和技能进行实践。但草案指出,它要和昂贵的太空发射系统项目(一个新重型运载火箭项目)以及猎户座载人飞船项目竞争有限的经费。

“小行星机器人重定向任务的技术和科学目标可能不能与其成本相应。”该草案指出,“而选择性任务或能提供一种更加成本有效且科学有利的方式,验证人类登上月球任务所需要的技术。”该草案要求NASA评估其他能够与小行星任务做对比的航天任务。

该草案对NASA的商业航天发展项目分开资助,希望雇佣空间领域的私人承包商将美国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而不是依赖俄罗斯运送。它还要求起草后国际空间站过渡计划,其目标是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将NASA的活动转移到商业飞船方面。

而在地面上的研究项目,该草案重新设立了一个以宇航员Scott Kelly命名的新健康评估项目,Kelly曾在太空生活了一年,草案希望科学家可以研究外空生活对其健康的影响。

(晋楠译自《新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