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9/14 10:52:28
为避免恐龙灭绝命运 人类应重视潜在威胁小行星

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10千米的小行星或者彗星碰撞在现今墨西哥境内尤卡坦半岛。目前,专家警告称,如果我们不重视潜在的小行星碰撞事件,很可能地球人类会毁灭消失。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6500万年前一场灾难降临地球,一颗10000米直径的小行星或者彗星碰撞在现今墨西哥尤卡坦半岛,这一碰撞事件被普遍认为是恐龙灭绝的主要原因。全球各地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开始探测和监控近地小行星活动状况,如果有必要的话,将采取相应措施偏移可能碰撞地球的小行星。目前,专家警告称,如果我们不重视潜在的小行星碰撞事件,人类很可能将灭绝消失。

现在美国宇航局设立行星防御协调办公署,其唯一的任务是避免地球遭受小行星碰撞。有人认为,我们现已发现所有潜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等级)。但是当前仍有许多未探测到潜在威胁的小型小行星,1908年,通古斯大爆炸使西伯利亚2000平方公里的森林夷为平地,这颗小行星直径仅有50米,但是我们仅发现1%数量的该体积大小近地天体(NEOs)。

尽管小行星碰撞地球的概率非常低,但是如果一颗较大的小行星碰撞地球,将带来超级灾难。我们知道近期一些小行星碰撞事件,但我们发现地球历史上存在更多的小行星碰撞证据,目前专家分析称,每隔50万年近地天体碰撞事件将导致全球生态效应。

现在尽管科学家能够探测和跟踪大型小行星,但很少掌握它的内部结构。我们对小行星的认识主要是在于坠落在地球上的陨石样本,但是很难推测较小的小行星样本,无法整体认识小行星的结构和成分。基于矿物质成分,小行星分为几种类型,但是它们的内部结构也潜在具有几种形式。一些可能是碎石,通过引力和静电场结合在一起,其它一些可能是固体岩石,不同的结构类型要求不同的偏转方法。例如:松散的碎石小行星发生碰撞,将快速分解,但是较小的碎石仍潜在着危险,很可能碎石小行星将在地球轨道形成微粒云,会对太空飞船构成致命威胁。

小行星碰撞并不是毁灭人类文明的唯一威胁事件,核战争、生化恐怖袭击和人工智能都潜在毁灭人类。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很可能人类到2100年的幸存概率为50%。基于这些潜在的威胁,我们当前可能确定的一点是,我们应当花更多的时间,利用各种资源试着降低这些危险。(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