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a S. Russell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6/8 11:06:06
小行星可能给月球送过水

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则研究显示,月球内部的大多数水都是在45亿年前到43亿年前的历史早期通过小行星输送而来的。

月球被认为是从45亿年前一颗火星大小的行星和地球碰撞产生的碎片形成的。在形成后不久,月球上有着一个岩浆形成的海洋。现在已知月球的内部也有水。然而,水是何时并且以哪种方式到达月球,小行星和彗星的相对贡献是多少一直不清楚。

英国开放大学Jessica Barnes和团队使用一系列数字模型和先前研究中测量的月球样本的同位素组成,限定了向月球输送水的速率、来源和时间。他们发现向月球内部输送水发生在1000万年前到2亿年前之间。根据样本中的氢与氮数据,研究者发现,一类富含水的小行星——碳质球粒陨石是月球内部水的主要来源,而彗星带来的水只占月球总水量的20%。在此模型中,彗星和小行星与月球上的岩浆海洋碰撞后,岩浆海的表面会形成一个热度盖来防止容易挥发的物质,例如水变成气体逃逸至太空,从而让水得以保留在月球内部。

虽然这些结果表明,大多数月球上的水可能来自小行星,但研究者表示其中一部分水也有可能来自早期地球——当形成月球的碰撞事件发生时(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