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6 18:27:17
科学家研究揭示视黄酸能抑制结肠直肠癌发展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衍生自维生素A的一种化合物——视黄酸,在抑制小鼠和人类结直肠癌上起着重要作用。相关成果近日刊登于《免疫学》期刊。

癌症小鼠肠道内的代谢产物水平低于正常水平。此外,如果一些结直肠癌患者的肠道组织中高水平地表达一种可降解视黄酸的蛋白质,那么他们往往比其他患者的表现更差。

这项研究首次解开了视黄酸水平、免疫相关炎症和肠道微生物之间存在的一种复杂的“共舞”关系,并可能为预防或治疗人类结直肠癌提供了新途径。

该研究资深作者、病理学和医学教授Edgar Englema说:“人类炎症性肠道疾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结直肠癌的最终发展之间有着明确的关联。科学家已经知道,视黄酸可抑制肠道炎症。我们希望将这些连接起来,查明视黄酸水平是否以及如何直接影响癌症发展。”

研究人员使用定量质谱分析技术,测量了经两种化学物质处理的小鼠肠组织中的视黄酸水平,其中一种化合物可引起肠道炎症,另一种可刺激结直肠癌的发展。一组小鼠在9至10周中发展出了肠道肿瘤;而那些只使用第一种化学物质处理的小鼠却出现了肠道炎症,但不是癌症。

而结直肠癌小鼠肠道中的视黄酸水平,明显低于出现肠道炎症但却没有发展癌症的小鼠。进一步的调查显示,癌症小鼠体内一种可合成视黄酸的蛋白质产量变低,而另一种降解视黄酸的蛋白质则增加了约4倍。研究人员在大肠癌患者(但没有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的组织样本中也观察到了相似的蛋白质水平变化。

进一步研究表明,通过激活一种称为CD8 T细胞的免疫细胞,视黄酸可阻断或减缓癌症的发展。然后,这些T细胞杀死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