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3 9:02:41
偏见影响女性从事物理学

如果提及女性在领导人中的代表率,物理学界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图片来源:ullstein bild

目前,科学界的女性比以往都更多。随着女性在生物学、社会学以及心理学领域代表率的增加,她们中担任学术或行政领导职务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如果提及各个领导级别的女性人数,物理学却依然严重落后。

“物理学和工程学领域都有着很大的性别区分。”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物理教育研究员Eric Brewe说。这一持续性的问题使《物理评论—物理教育研究》于8月1日出版了一期特刊,包括17篇论文和一篇物理学领域性别问题的社论。Brewe是该刊特邀的两名编辑之一。

最近,美国大学天文物理学系性骚扰和俄亥俄州物理学研究生性歧视指控等丑闻,均突出了物理学领域女性持续面临的问题。

这些特殊问题说明了为什么有很少女性进入物理学领域,有哪些因素在威胁她们使其难以完成学位。其中包括缺乏榜样、思维固化以及低估女性的能力等。很多作者还强调了女性面临的问题,事实上很多女性常常被“无心”地提示她们不适合这个领域。

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统计,在美国高校社会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女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比例分别为49%和58%。与此相对,物理学领域仅有20%的女性。这一差距在过去10年中持续存在。

“物理学领域并没有很多女性的榜样。”亚特兰大佐治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家Paula Stephan说。美国拥有博士学位授予资格的高校中,约有8%的高校物理系中没有任何女性教员。其余的高校物理系中,平均仅有11%的教授是女性,美国物理研究所(AIP)统计发现。

那些拥有更多女性教员的院系则会同时在男性和女性学员两方面受益,Stephan说。如果通过发表量来衡量,更加多样化的院系科研产出率也更高,她说。根据美国大学女性联盟,这样的院系也会拥有更好的政策解决工作—生活平衡的问题。(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