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常丽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4/26 12:37:06
医药化学家爱用哪些化学反应

科技日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常丽君)在药物开发领域,化学家非常关注制药过程中哪些分子、哪些反应更有价值。最近,瑞士诺华生物医药研究所和英国一家软件公司合作,研究了美国1976年至2015年间公布的专利情况,揭示了这40年来药物化学家在从事哪些研究,以及药物开发趋势的变化。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了解药物研制中最常用的化学反应。

据美国化学协会化学与工程网站报道,以往研究所用的数据大多来自科学杂志、医药公司实验室电子笔记等。但该研究团队认为,在专利数据中能发掘出更多东西。因为该行业传统观点认为,用来构造新奇结构的化学方法,可能不会公布在科学文献中,或即使公布也是在之后很久的事。

研究人员发表在最近的《医药化学》杂志上的论文称,新研究利用NextMove软件公司开发的化学信息学工具软件,调查了美国批准和应用的20万个专利,其中用到约130万个化学反应和模型数据。通过文本挖掘,研究人员从中提取了115万个独特的全程反应计划,包括反应的作用和产品,然后用一个专家系统给这些反应分类,并归入一些知名反应类型中。结果发现,化学家们确实对某些反应类型更加偏爱,如酰胺键形成、脱保护反应或C-C键形成等。

负责这项研究的诺华公司娜丁·施耐德及其团队通过计算分析,揭示了化学家们所喜好的“面包和黄油”反应的消长波动。随着药品新战略和新种类的演变,研究情势也随之发生变化。如铃木-宫浦偶联反应(一种构建C-C键的主要方法)已进入排名前列,由此导致一些传统化学反应的运用有所下降,如合成烯烃的维蒂希(Wittig)反应,而另一些仍保持稳固地位,如格林尼亚(Grignard)反应。

总的来看,与40年前相比,现在的药物分子更大,有更多芳香环,更加疏水,更坚硬,反应类型也更加多样,但倾向于更低的药物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