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璇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20 9:49:06
施肥和收获,请相隔160米

当消费者认为食物会使得家人生病时,他们就不会购买。但是,引人注目的对水果和蔬菜召回事件似乎成为了美国食品领域的“新常态”。食品召回与最近暴发的大肠杆菌等食源性疾病相关,这些疾病能使毫无戒心的素食者冲进厕所甚至是医院,其中的一些疾病还会导致死亡。

普通美国人仍不太可能在吃了受污染的食物之后就“上紧发条”,不过,疾病的暴发对于超市和种植者来说有重大影响。疾病暴发后,他们必须重获公众的信任,否则将面临可能的经济损失。

令人担忧的是,农田里的农业生产是如何产生细菌污染的呢?这种情况发生在农民将动物粪便作为肥料施用在附近的新鲜农产品收获的地块时。微小的粒子,包括细菌,可能会通过空气传播和漂流至附近的地块。但是,科学家们并不确定微生物从施肥处到下风向的农业生产地块的可能性有多大。

直到最近,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的最新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答案。以土木环境工程学助理教授Shane Rogers为首的研究团队对该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测试了常见的细菌,如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从多远开始有可能从施肥处顺风传播。他们希望更好地了解新鲜农产品是如何被附近畜牧业所污染的。

“我们的目标是提供一个逻辑框架来研究该路径。”Rogers说。研究有助于他们提出基于科学研究的建议,并提出避让距离以保护人类健康。

研究团队使用田间数据来了解这些细菌是如何从施肥处向收获处传播的,研究进行了3年,研究人员从离施肥处不同距离的若干个地点采样并测试引起疾病的细菌。

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型来扩展他们的研究。“我们无法在可能存在的每一环境下都获得测量值,”Rogers说。“该模型允许我们在更大范围内预测农产品的污染。”模型中包括肥料的类型、农场的地形以及肥料施用时的天气状况。

该研究小组还评估了疾病的风险,这让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当一定量的细菌存在时,人如何因农业产品得病的可能性有多大。

综合所有的数据,研究小组发现,收获地块应该在距离施肥处至少160米的地方,这个距离应该有助于降低食源性疾病风险到可接受的水平。

“160米是生产者应该保持的施肥处与农业生产区域的最小距离。”Rogers说。施肥和收获之间额外的距离和延迟将会进一步提供保护。(胡璇子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