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on I. Hay 来源:《自然—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2/19 14:24:49
科学家警告类鼻疽病情被严重低估

类鼻疽给全球造成的疾病负担被严重低估,出现该病的国家数量比之前认为的多得多,在线发表于《自然—微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发出警告。该研究认为,类鼻疽这种由高致病性的类鼻疽假单胞菌所引起的疾病在全球范围导致的年死亡人数与麻疹类似,且远高于登革热。

类鼻疽假单胞菌本身对很多抗生素具有抗性,其常见于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北部地区的土壤中,但通过动物携带的方式,该细菌可以扩散到非特定地区。由于类鼻疽病很难诊断,类鼻疽假单胞菌的全球分布以及类鼻疽给全球造成的疾病负担也很难评估。

Direk Limmathurotsakul等人对比了1910~2014年间有记录的类鼻疽病例(包括人体和动物)和类鼻疽假单胞菌的环境报告,得出评估结果:在45个有相关报告的国家里,类鼻疽被严重漏报,另外有34个出现该病的国家也从来没有任何相关记录报告。研究人员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6.5万类鼻疽病例,其中8.9万为致命性。他们认为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国际健康组织和决策者需要给予该病更多的重视。(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