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c Lecuit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6/2/2 20:56:22
研究发现李斯特菌毒性超强形式

数千种李斯特菌均会造成严重的食源性疾病。一项基因组学研究发现了更容易引起疾病的那些菌株,并摸清了先前人们不知道的细菌感染人且造成疾病的相关因素,该研究可以让人们更好地监控这些病菌。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食用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会引发食源性疾病,该病菌对孕妇尤其危险,会造成流产或使新生儿罹患危及生命的疾病。李斯特菌症对老年人、新生儿和免疫系统受损的人也是潜在的较大威胁。监管机构一直认为,这种细菌所有类型的毒性是一致的,其致病能力没有差别。

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院Marc Lecuit团队从临床样本和食品中搜集了6633株李斯特菌菌株,然后把这个高度多样的样本集与李斯特菌症患者的医疗记录相对比,判断哪些菌株最容易引起疾病。他们发现,一些菌株能在免疫系统完好的人中造成疾病,这意味着这些细菌比同类中其他细菌的毒性更强,可以逃脱免疫系统的监控。研究者比较了104株具有代表性的菌株的基因组,发现一些基因会让病菌毒性更强,其中有一组名为LIPI-4的基因,可能在细菌感染中枢神经系统的能力中起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