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13 8:23:58
美科学机构设奖鼓励透明研究

开放科学中心的成员在讨论如何奖励科学家为透明研究所作的贡献。图片来源:BILLY HUNT

心理学家Brian Nosek相信,再现性是科学研究的一个核心原则。为了推行这一观点,他在2013年参与共同创建了一个非营利组织,可以让科学家在进行实验之前,先描述他们的实验想法。近日,Nosek合作创建的开放科学中心(COS)在此基础上又推进了一步,为每一位预先注册其拟定研究的科学家提供1000美元的奖金。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Nosek说,该奖金旨在抛砖引玉,使科学研究拥有更大的透明度和责任感。

“预先注册会通过提前证实需要分析和报告的那些内容,增加检验假设的可靠性。”该中心网站写道。提倡预先注册的人表示,这同时也会减少“档案柜研究”的数量,出现这种研究主要是因为得到的是负面结果,科学家不愿意发表任何内容。

这是一项名额有限的奖励。只有1000名科学家能够收到这笔钱,一旦他们达到所有要求,这笔资金就对立刻兑现。相关研究必须出现在一家同意采取该中心倡议的开放科学原则的期刊上,在文章被接受之前,科学家收不到一分钱。已有若干领域的460家期刊认可该中心的原则,目前,COS仍在社会学、行为学以及经济学等领域寻求更广泛的合作伙伴。大多数运行临床试验的研究人员已经依据要求,在政府网站进行了预先注册。

该中心项目经理David Mellor说,新的奖项并不打算支持任何一项研究,而是旨在作为COS的一个市场工具,让研究人员愿意尝试新事物。奖励资金来源于劳拉和约翰·阿诺德基金会捐赠的120万美元。(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