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ngwen Li 来源:EPSL 发布时间:2016/1/12 14:38:05
中外合作获得剑齿象起源中国年代学证据

日前,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敖红联合国内外同行,发现剑齿象起源亚洲的新的年代学证据,而且剑齿象应该是从我国兰州盆地走出,逐步迁移到非洲的。这一研究近日发表于《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

目前,我国甘肃兰州盆地和山西榆社盆地两个地点产出了晚中新世的剑齿象化石,其中榆社盆地剑齿象化石通过磁性地层学确定其年代约为600万年,而兰州盆地的剑齿象化石年代目前只受到伴生哺乳动物群的生物地层年代学制约,即只知道位于晚中新世,缺乏更加准确的年代。另一方面,在非洲肯尼亚发现的最老剑齿象化石年代约为700万年,比我国榆社盆地的剑齿象化石年代早了100万年,这为剑齿象起源于非洲提供了证据。因此,兰州盆地剑齿象化石的准确年代对揭示剑齿象的起源至关重要。

研究团队对兰州盆地蕴含剑齿象化石的邢家湾剖面开展了详细的磁性地层年代学研究,建立的邢家湾剖面磁性地层序列与晚中新世标准极性年表存在两种对比方案。

这一研究表明邢家湾动物群蕴含的剑齿象化石年代至少800万年,也可能达到了1100万年,这两个年代都比非洲的剑齿象出现的年代要早,是目前全球最早的剑齿象化石,这为剑齿象起源于亚洲的传统观点提供了新的年代学证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