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18 9:08:20
古细菌会感染人类

新华社电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发现脑脊髓炎患者体内感染了古细菌。这是医学界首次发现古细菌能感染人类。这一发现有望帮助人们弄清原因不明的慢性病和炎症的原因。

在深海的火山口、陆地的热泉以及盐碱湖等生命难以生存的地方,却生活着一群鲜为人知的古怪微生物——古细菌。它们是一种古老的生物,是地球原始大气缺氧时代生存下来的活化石。此前医学界一直认为,古细菌不会引发人类疾病。

2005年至2012年,日本九州南部地区的4名患者出现健忘、抑郁等症状,但病因不明。日本鹿儿岛大学和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为此利用磁共振成像,发现这4人患上了脑脊髓炎。随后研究人员利用显微镜观察了这4人的部分脑组织,发现一种未知微生物聚集在血管周围。

这种微生物没有细胞核和细胞壁。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这些微生物的DNA,发现它们的碱基排列与一种名为“极度嗜盐菌”的古细菌非常相似。研究人员根据形状等特征,判断这是一种新发现的古细菌。而4名患者接受了抗菌药等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

领导研究的鹿儿岛大学教授高岛博指出,这一发现颠覆了人们认为古细菌不会引发疾病的看法。医学界此前很少研究过古细菌,今后医生还有可能发现其他来自古细菌的病原体。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