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10 9:17:23
反转人士调查科学家与产业关系

孟山都公司与科学家的关系成为反转基因团体的调查目标。图片来源:Daniel Acker/Bloomberg/Getty

近日,对于转基因生物体反对者要求阅读自己的邮件,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营养学家Michelle McGuire感到十分震惊。

加州奥克兰“我们有权知道”依照《信息自由法案》申请阅读McGuire与约36个组织和公司的通信。McGuire是40位被该组织定为目标的研究人员之一,“我们有权知道”计划获悉农业生物技术公司和学术研究者之间的关系。

这项始于2月份的调查刚刚开始收到文件。其中包括来自佛罗里达大学植物学家Kevin Folta的4600页的邮件和其他记录。Folta是著名的转基因作物支持者。上个月,佛罗里达大学将这些记录文件转交给“我们有权知道”。这些资料并没有显示Folta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或违法行为。但该组织发现,他与农业巨头孟山都公司及其他类似企业有密切联系。

“没有人告诉我应该说什么。”Folta说,“我没有做任何与科学不一致的事。”他还补充道,自己没有收受任何扩展服务报酬,而且佛罗里达大学并未要求他公布旅行补偿。但一封邮件显示,Folta去年收到孟山都公司2.5万美元的不受限制经费。但Folta表示,这笔钱被指定用于佛罗里达大学的生物技术交流项目。

孟山都公司发言人Charla Lord表示,该公司“乐意支持Folta提议的增加公众对生物技术了解的外延项目”,而这2.5万美元主要覆盖的是差旅费用。Lord还指出,该公司认为公私合作对科学、创新和农业而言必不可少。

但这类解释并不能让“我们有权知道”执行理事Gary Ruskin满意,“我认为教授公开从企业获得的资金十分重要。如果他们不公开就有问题了”。“我们有权知道”成立于2014年,要求对包含转基因成分的食物强制添加标识,即便学术界没有证据显示这类食物危害人类健康。(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