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璇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5 9:18:45
转基因玉米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报讯 7月29日,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金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举办转基因玉米研发现场会,展示了转植酸酶基因玉米、耐除草剂转基因玉米、抗虫转基因玉米研发中的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我国独立创制的转植酸酶基因玉米已获得安全证书,并完成了产业化准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EPSPS基因耐除草剂玉米和转Bt基因抗虫玉米已进入生产性试验和环境释放,可与国外品种抗衡,具备产业化推广潜力。

以高植酸酶玉米新品种生命周期的生物安全及质量管理为核心,奥瑞金公司在产业化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如植酸酶玉米亲本种子生产、杂交种子生产、种子加工、质量监控技术规程及标准体系建设。同时,也完成了转植酸酶基因玉米种子安全风险控制体系的建设,做好了推广前的准备工作。

同时,奥瑞金公司按照玉米密码子偏好性对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所克隆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耐草甘膦基因密码子进行优化,构建高效植物表达载体,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将其导入玉米自交系中。从获取的8000多个转化事件中进行了连续6代的基因功效筛选及形状整合,筛选出了目标性状突出、遗传表达稳定的耐草甘膦玉米新品种。据悉,耐除草剂玉米的生产性试验已经完成,正在申请在北京市应用的安全证书。

在抗虫转基因玉米选育上,奥瑞金公司通过分子叠加技术,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个基因同时导入到玉米基因组中,在9000多个转化事件中筛选出高抗玉米螟又耐草甘膦(800ml/亩)的两个玉米转基因品系。两个转化品系目前已获准进入环境释放试验阶段,计划于2015年11月申请生产性试验。

据悉,奥瑞金公司是一家融合现代生物技术及遗传育种等高科技手段,进行农作物优良新品种选育、生产、加工、销售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胡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