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金嘉诚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4 8:54:18
商丘师范学院实现β-淀粉样蛋白可视化测定

本报讯 商丘师范学院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重点实验室周艳丽博士日前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早期诊断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快速、高效β-淀粉样蛋白检测,相关成果发表于《微尺度》杂志。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老年痴呆症中最常见的类型,并且是一种发病率几乎与年龄成对数关系的进行性神经退化疾病。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阿尔茨海默氏症致病机理研究和治疗问题越来越引起重视。该病的发生和大脑里淀粉样斑块的形成密切相关,斑块形成是由于分泌酶复合物异常切割淀粉样前体蛋白而产生的过量β-淀粉样蛋白所致。因此,实现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体液中β-淀粉样蛋白水平的检测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早期诊断和病情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艳丽利用二价铜与β-淀粉样蛋白1-40的相互作用,设计了一种新颖的二价铜—金纳米粒子比色传感体系,并成功用于β-淀粉样蛋白1-40的检测。该设计体系以二价铜和金纳米粒子为探针,无须复杂的合成工艺与生物分子合成条件就能实现,操作简单、成本低、可视化且无污染,对于了解血清中β-淀粉样蛋白1-40在作为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氏症生物标志物的角色提供了帮助,并为检测其他生物大分子提供了一种新的思想。(史俊庭 金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