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ami Tomiyama 来源:《临床和转化神经病学纪事》 发布时间:2015/1/19 10:10:16
新抗体有助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抗体能减少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的脑内异常Tau蛋白,并且成功改善了实验鼠的记忆力。这将有助于研发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药物。

相关研究表明,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脑内会出现两种病理变化,其中一种是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后,会在细胞内堆积形成神经元纤维缠结,神经元纤维缠结与神经细胞死亡和认知功能障碍密切相关。大阪市立大学的研究小组研发出能够与磷酸化Tau蛋白结合后将其清除的抗体,给约10只脑内Tau蛋白异常的实验鼠每周注射一次,每次注射1毫克,结果成功减少了实验鼠脑内的异常Tau蛋白,防止了神经细胞的死亡。

为了调查实验鼠的记忆力,研究人员让实验鼠在迷宫水池游泳。结果发现,注射了抗体的一组平均用时仅约为没有注射抗体一组的一半。关论文已刊登在美国《临床和转化神经病学纪事》网络版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