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3 8:07:10
乌贼屏住气鲨鱼看不见

图片来源:Ddhyams/iStockphoto

科学家早就知道,乌贼和它们的一些同族在受到捕食者威胁时会停止呼吸。不过,他们推断,呆立在原地不动仅能辅助这种动物从视觉上进行伪装。而事实证明,这还有另一个目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流经乌贼腮部的水缺失会减少附近的电活动,从而使捕食鲨鱼以为这种生物并不存在。

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测量了乌贼在水槽底部停歇时产生的电信号。随后,他们测量了因一段捕食者迫在眉睫的视频而受到惊吓的乌贼产生的电信号。当这些处于恐慌中的生物呆立在原地并用触手掩盖住通往腮部的腔体时,附近水中的电压下降了约80%。12月1日,研究人员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随后对两种鲨鱼进行的实验室测试显示,这种策略完美地发挥了作用。当研究人员产生电压以模仿一只停歇乌贼的出现时,鲨鱼能探测到20厘米外的电子设备,并且在62%的时候朝它发起攻击。不过,当他们模拟一只屏住呼吸的乌贼出现时,两头鲨鱼在更加靠近设备的5厘米的地方才注意到它。即便这样,它们只是在30%的时候向它发起攻击。

另一方面,当研究人员模拟一只逃离的乌贼时,鲨鱼在94%的时候探测到该设备,并且是在38厘米以外的地方,从而使这一策略成为最坏的选择。

研究人员认为,掩盖住长有腮部的腔体或许同样能以另外一种方式帮助静止的乌贼:它可能制止了进出这一凹口的水流,从而减小了提示捕食者有乌贼存在的微小压力波。(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