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25 8:28:52
科学家批评“鲨鱼周”节目

本报讯 毫无疑问,电视机前的观众非常期待探索频道的“鲨鱼周”节目——近日的一次播出吸引了近400万观众,掀起了“鲨鱼狂热”的高潮。

鲨鱼行为专家却并没有这般兴奋。他们认为,尽管“鲨鱼周”节目提高了公众对鲨鱼的兴趣,但该节目经常错误地报道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还担心,该节目传递的含混不清的信息可能会伤害鲨鱼保护工作。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海洋生物学家Yannis Papastamatiou说:“从积极一面来看,该节目确实值得褒奖,它改变了过去15年来公众对鲨鱼的印象。”但他补充说,该节目也存在负面影响,纪录片往往夸大了研究人员对鲨鱼行为的认知,导致的结果是:公众会认为科学家对鲨鱼行为已经非常了解,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海洋生物学家、软骨鱼学会会长Christopher Lowe表示,这种误解可能是科学家很难获得研究资金的原因之一。

研究人员还抱怨,该节目在向炒作和伪科学方向发展。去年,一档名为“巨齿鲨:还活着的鲨鱼怪物”的节目声称,古鲨鱼可能仍然存在于海洋中。今年,一档名为“黑暗鲨鱼:海底霸主之怒”的节目讲述了一个据称和潜水艇一样大的大白鲨在南非海岸攻击人类的故事。

另外,“鲨鱼周”节目频繁播放鲨鱼袭击引发了研究人员对鲨鱼保护问题的担忧:当人们害怕某种生物时,很难燃起保护它的热情。盖恩斯维尔市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鲨鱼研究负责人George Burgess说:“很多鲨鱼物种的数量正在下降。”(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