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3-5-22 15:03:32
干细胞疗法让患者视力从0.05提高到0.5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5月21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先进细胞科技公司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实验,测试利用人类胚胎干细胞是否能安全治疗常见的两大原因导致的失明。在实验中,一名几乎失明的眼疾患者视力被提高到了0.5(国际标准视力表,相当于对数视力表的4.7)。

2010年,干细胞研究的领头公司美国杰龙生物医药公司率先启动了全球首例人类胚胎干细胞治疗临床试验,然而因所需费用过高,2011年11月,该公司宣布终止这一计划,给干细胞医学研究蒙上了一层阴影。

先进细胞科技公司2011年开始进行人类胚胎干细胞治疗眼疾的临床试验。接受这一疗法的患者表示,视力有所改善。在最新实验中,一名病患的视力获得了显著提高——双眼裸眼视力从0.05(走动的人在其眼前只是一个晃动的黑影,几乎相当于失明)提高到了0.5(接近可以驾车的水平),可谓天壤之别。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治疗了22名病患。他们分别患有两种不同的退行性眼部疾病:干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和少年型黄斑营养不良。前者主要累及老年人,后者则是一种通常在儿童期发病的遗传性疾病。不过,该公司并没有指出干细胞治疗针对哪种眼部疾病更有效。

这种正在测试的疗法是首先将人类胚胎干细胞变成新鲜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随后再移植到实验参与对象一只眼睛的视网膜下,以观察最终结果并测试试验的安全性。

尽管试验的初衷是为了证明干细胞疗法很安全,但参与者表示,他们的视力获得了改善。先进细胞科技公司打算等所有结果出来以后再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