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oukhrat Mitalipov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3-5-17 15:10:39
科学家成功将成人皮肤细胞转化成胚胎干细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5月15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和俄勒冈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ONPRC)的科学家已成功地将人类皮肤细胞重组为可在体内转化成任何其他类型细胞的胚胎干细胞。

发表在5月15日《细胞》杂志网络版上的此项最新研究成果是对之前干细胞研究的继续深化。2007年,科学家曾将猴子的皮肤细胞成功转化为胚胎干细胞。

ONPRC资深科学家舒克拉特·米塔利波夫博士领导的项目小组,对常用的体细胞移植方法进了改进。该方法将含有个体DNA(脱氧核糖核酸)的一个细胞核转化成一个去除遗传物质的卵细胞。未受精的卵细胞发育并最终产生干细胞。

对源自此种技术得到的干细胞进行彻底检验后,研究人员发现其可像正常胚胎干细胞一样转换成各种不同类型的细胞,如神经细胞、肝细胞和心脏细胞等。由于这些重组细胞产自患者的核遗传物质,因此不用考虑患者的移植排斥反应。米塔利波夫表示,在开发安全有效的干细胞疗法方面,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此项研究在开发可用于再生医学的细胞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不涉及受精胚胎,受精胚胎一直是干细胞疗法的重大伦理议题。

米塔利波夫小组在重组人类干细胞上取得的成功,建立在一系列人类和猴子细胞的研究基础上。之前失败的研究表明,人类卵细胞似乎比其他物种的卵细胞更脆弱,既有的重组方法在干细胞产生前就已“熄火”。

为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首先选用猴子细胞开发出各种替代方法,然后再应用于人体细胞。通过在猴子细胞和人体细胞之间交互研究,研究人员最终研发出一种成功的方法,其关键是促使卵细胞停留在核移植过程中的“中期”状态。中期是细胞自然分裂过程(减数分裂)中的一个阶段,也就是细胞分裂前遗传物质排列在细胞的中央。研究小组发现,在整个转移过程中通过化学方法维持中期状态,可阻止“熄火”现象发生,从而允许细胞发育并生产干细胞。

新方法与克隆干细胞技术的一个重要区别是目前还无法进行人类克隆。在对猴子进行的多年研究表明,利用体细胞核移植从未能成功克隆过猴子。此外,此项研究中比较脆弱的人类细胞也是防止人类克隆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米塔利波夫表示,他们的研究导向是产生可用于疾病治疗的干细胞,虽然核移植技术的突破往往会导致有关克隆人的伦理争论,但这不是此项研究的重点所在。(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