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3-2-8 16:30:12
英科学家将利用胚胎干细胞3D打印人体器官

北京时间2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离培育重要器官又近一步,不久可能使从人到人的移植成为历史。专家已研发出三维打印技术,可用胚胎干细胞制造人体组织。这种由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开发出的方法意味着病入膏肓的病人可轻易获得肝脏、心脏和其他器官。

科学家已用这种方法培育出骨髓和皮肤。但他们也开始努力研究可能变成一种新器官的更微妙胚胎细胞结构。他们在实验中用一个可调节“微型阀”制造多层人类胚胎干细胞。改变喷嘴直径可准确控制分配细胞的速度。这些新的打印胚胎细胞保留了变成其他任何细胞类型的能力。研究人员相信他们最后能用这项技术培育器官,排除器官捐赠的需要以及出现免疫抑制和移植排斥等问题的可能性。

威尔-休博士和他的科研团队正和英国中洛锡安郡干细胞技术公司Roslin Cellab密切合作。他说:“据我们所知,这些细胞被3D打印出来尚属首次。这项技术将使我们制造出更精确的人体组织模型。从长远来看,我们设想这项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可用患者自己的细胞为医疗植入制造出可用的3D器官。这是第一步。这是把细胞变成你想要器官的干细胞技术的巨大进步。在我们看来,为了最后培育出你想要的任何组织或器官,最好是先精通这项技术。”

3D打印技术已被用于建造建筑模型和制作衣服。科学家用多层活细胞制造血管等结构对这项技术进行研究。专家相信只需10年就能用上第一批器官。克隆技术可制造胚胎干细胞或具有胚胎干细胞特性、含有患者遗传编程的细胞。用这样的细胞制造出的人造组织和器官可被植入患者体内,而且不会引发一个危险的免疫反应。

Roslin Cellab公司业务发展经理詹森-金表示:“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人体胚胎干细胞打印,同时也是我们和赫瑞-瓦特大学密切合作的延续。正常情况下,我们可用2D技术培育出实验室细胞,但有些细胞类型已用3D打印出来。但迄今为止,人体干细胞过于敏感,所以还不能做到这一点。这是我们希望实现的科学发展。我们认为它对可靠的无动物成分药物测试具有非常重要的长远意义。从长远看,我们希望它会根据需要为移植提供器官,而不再需要捐赠,也不会出现免疫抑制和器官排斥等问题。”

英国现在有一万多人需要器官移植。每年器官捐赠可挽救约1000个生命,但同时也有1000人死亡。患者为救命手术不得不等待长达3年半的时间。一个典型的肾脏患者要为替换器官等上1168天。心脏患者的等待时间明显短,需253天。肝脏患者更短,只有142天。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3月,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器官捐赠登记表共有1869354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