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 10:39:30
约会滇金丝猴:探访中科院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

■本报记者 潘希

2012年的第一天,昆明的阳光很是明媚,让人们觉得很是惬意。

花红洞在昆明是个有名的地方,它离市区有十几公里。汽车沿着崎岖的山路走着,有些颠簸,很多地方都在修路。花红洞附近山路上的一侧,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的大门不显眼,如果不小心,一踩油门准就过去了。

吕龙宝是这个中心的主任。在这座山上,他已经工作了12年。

“这里有9只与熊猫一样珍贵的一类濒危动物滇金丝猴,你们想不想看看?”刚穿上白大褂,吕龙宝就开始热情招呼我们。

好呀!没有想到有如此意外的收获,能与滇金丝猴有个意外的“约会”。

穿过一片空旷的草地,我们在足足有几百平米大、几十米高的铁丝网做的房子里见到了由9只滇金丝猴组成的一个大家庭。

“金丝猴这个名字总让人误以为它满身金毛吗?怎么好像不都是啊?”我们觉得有些意外。

“金毛的是川金丝猴,其实滇金丝猴背上是黑毛,臀部、腹部和胸部为白毛,雄猴的头顶中央还有长长的黑色毛冠,就像时尚的朋克头。如果在树林中与滇金丝猴突然相遇,你能看到的通常就是一个黑白相间的身影一闪而过。”吕龙宝说起来滔滔不绝。

在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滇金丝猴过着“惬意”和“悠闲”的生活,一日三餐按量供应,且非常准时。“早餐6:30,午餐13:00,晚餐16:30,除了午餐是蔬菜和水果外,早晚都是窝窝头和饼干。”吕龙宝正说着,一位饲养员推着小车走过,里面是滇金丝猴今天的午餐,每只猴子有300克饼干。

实验动物中心现有饲养员20多人,还有兽医和观察员值班。

“金丝猴还是100多年前一个法国人发现的。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还没有科研人员见过活的滇金丝猴。绝大多数现生灵长类都生活在被称为动植物王国的热带雨林中,可我国滇藏交界的高寒森林中,生活着罕为人知的滇金丝猴,一年有三四个月与雪为伴,其生态行为学极为独特。研究它有助于了解亚洲灵长类的分化和进化,学术价值很高。”

滇金丝猴总数约为2000只,云南约有1700只,其他300多只分布在西藏。

“它们好像可以群居?相处很和睦啊?”我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滇金丝猴喜欢群居生活。滇金丝猴社会是一夫多妻制,一雄三雌的家庭结构保证了只有最聪明和最强壮的公猴才有机会繁衍后代。猴群没有猴王,各个家庭之间友好相处,又往往保持着互不相犯的默契。而幼崽是猴群之间联系感情的唯一纽带,它们会聚在一起玩耍。”

“都说金丝猴和熊猫一样珍贵,我们对金丝猴的研究与熊猫相比如何?”我们问。

吕龙宝解释说:“因为对滇金丝猴的科研投入太少,离其需求底线相差甚远,虽有过去20年的科研基础,但对滇金丝猴的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仍了解甚少,所以很难给其保护行动决策提供各种相关科学依据。”

至今,滇金丝猴还有很多秘密未被揭开——它们的发源地在什么地方?具有什么样的智慧生活在高寒云岭山脉上?它们的种群之间是否会有婚姻来往?

这么多未知的问题也是吕龙宝工作的重心所在。而灵长类实验动物中心的众多科研工作者也希望,在未来的若干年中,让滇金丝猴也像大熊猫一样,走出国门。

“对滇金丝猴这种珍惜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和保护,也是展现我国科研实力的一个方面,未来最好能让第一次发现金丝猴的法国人,也能看到如此稀有的滇金丝猴是多么地可爱和帅气。”

《中国科学报》 (2012-01-02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