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6-26 14:10:45
一周太空图精选:6400光年外星云似猴头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该网站近期发布了新的一周太空图片精选,包括火星上峡谷底部发现明亮的含水物质,遥远的星云和星系,以及黑海的浮游生物爆发和澳大利亚附近海面上空的云洞等等。

猴头星云

这是NGC 2174,也被称作“猴头星云”,这张照片是由一位英国业余天文爱好者拍摄并提交给《国家地理》网站的。在这张照片里,这个看似纤弱的星云形似猴子的头部,漂浮在无垠的宇宙之中。

猴头星云位于猎户座,距离地球约6400光年。围绕一个明亮的星团聚集了很多尘埃气体云,核心的明亮星团将整个星云照亮,强烈的星风还将星云雕琢出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形状。

火星碎裂峡谷区

这片火星区域名叫“Noctis Labyrinthus”,这是一片迷宫一般的破碎地形区,峡谷交错分布。从这张图像上可以看到其底部存在一些明亮的物质。

这张最新公布的图像是由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器拍摄的。该探测器获取的其它数据表明这些明亮的物质是含水的,也就是说,在其原子结构中含有水分。科学家认为这些含水物质可能是在很久之前形成的,可能是由于地下水上涌或是由于附近火山的热量引发表面冰雪消融过程中造成的结果。

黑暗时代

这张照片是日本设在夏威夷的昴星团望远镜拍摄的草帽星系图像,即星系M104。现在,最新的数据正让我们逐渐了解在宇宙的黑暗早期,当这些星系的原始核心最初形成时是何种情况。

在大爆炸发生之后不久,宇宙中弥漫着中性氢,他们会吸收第一批恒星发出的光芒。这一宇宙的黑暗时期在大约130亿年前终结,当时宇宙中出现了数量足够多的恒星和星系,它们的剧烈紫外辐射冲破了这种黑暗,让中性氢电离,宇宙变得透明起来,这一时期被称作“宇宙的再电离”。

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在邻近的星系中寻找有关这一再电离过程的证据,其中就包括草帽星系。研究结果让科学家们得以追踪再电离过程在宇宙中的路径,从而为我们提供一幅前所未有的图景,揭示这一事件是如何将早期宇宙中的黑暗时期一扫而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