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5-16 16:04:24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罕见夜光云闪闪发亮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网站刊登了过去一周公布的最佳太空图片,其中包括:宇宙七仙女、超级月亮、恒星诞生记等。

1. 夜光云闪闪发光

国家地理杂志于5月4日公布了一幅关于加拿大艾伯塔省上空罕见夜光云的图片。所谓夜光云,就是在天黑之后仍然闪闪发亮的云层,因为这些云层在大气中所处的位置非常高,以至于太阳在落到地平线以下之后,阳光还能照射到这些云层上。美国宇航局介绍称,这些罕见的云层在更靠南边纬度的地区更容易出现,天文学家也不确定其原因。科学家们怀疑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天气的变化:随着表层气温的上升,上层大气由于二氧化碳的积聚而变得越来越冷,从而为云层的形成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 超级月亮

5月5日,在纽约阿克赖特上空,一轮超级月亮熠熠生辉。因为月球的椭圆形公转轨道,月球一年之中总有那么几次位于轨道的近地点-那是月球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相应地,当月球位于远地点的时候,月球距离地球最远。“超级月亮”这个词诞生于1979年,用来形容月球到达近地点和月相满月同时发生时候人们看到的月亮,这种情况平均来说一年发生一次。

3. 宇宙七仙女

M45星团,也被称为七姐妹星团。据美国宇航局介绍,七姐妹星团是已知最亮星团之一,它包含了3000多颗恒星。七姐妹星团距离地球大约400光年,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星团之一。

4. 鸟瞰火山喷发

一片火山灰羽状物从南桑威治岛扎沃多斯基火山升起。这张伪色卫星图片拍摄于4月27日,是由不可见光(比如红外线)和可见光合成的。据美国宇航局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网站介绍,这是一种将云的颜色从雪和冰层的颜色中区分出来的成像技术。在本图中,冰层覆盖的岛屿呈现明亮的青绿色,而云层则呈现出较淡的青绿色,同时海洋则以黑色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