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5-24 13:26:28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行星状星云似宇宙之眼

5. 神秘面纱

5月10日,满天暗云为天空中的娥眉月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本图拍摄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摄影师埃里克-蒙特罗介绍说,当地多云的天气让人们难以观测到前一周的超级月亮现象,但是“后来观测到的近似满月仍然很神秘,有一种超现实主义感觉”。

6. 极光瀑布

本图拍摄于瑞典阿比斯库的极光太空观测站,图片显示了极光有如一条柔软的绿色光带从天而降,又似一条绿色的极光瀑布。

7. 小行星碎片

在偏光显微镜下,三片采自小行星碎片中的不同矿物质呈现出五彩斑斓的图案。经证实,这些碎片都来自于大型小行星“灶神星”上的陨石,其中两块陨石坠落于南极,而第三块则坠落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

8. 金黄色尘埃

夏威夷双子星天文台近期公布的一幅图片显示,金黄色光芒照亮了行星状星云Sharpless 2-71中密布的尘埃。尽管这一星云早在1946年就已被发现,但天文学家仍然对究竟是哪颗恒星产生了如此复杂的尘埃和气体云这一问题存在较多争议。一些人认为,这个天体中心的那颗明亮恒星在死亡、膨胀过程中形成了这个星云。但是,这颗中心恒星释放出的高能光线似乎并不足以点亮周围的气体。因此,另外一些天文学家猜测,这个星云真正的母亲可能是一颗较暗的蓝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