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18 8:49:02
我国极小种群植物回归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周飞)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任海等建立了“珍稀濒危植物回归的模式”,并于近日在国际期刊《人类环境学杂志》中展望了极小种群植物保护和回归的国际趋势。该杂志主编表示,任海等建立的模式对全球植物保护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介绍,中国有3万多种高等植物,且有物种丰富度高、特有种属多、区系起源古老、栽培植物种质丰富等特点。但是,由于人口急剧增长,各种污染及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导致我国的植物多样性面临着严峻的威胁。

为此,我国先后公布或实施了《中国植物红皮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国植物保护战略》和《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实施方案》,建立了一批自然保护区、植物园和迁地保护设施以进行植物保护,并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至2011年,国际上已开展了至少涉及172个分类群的249个回归实验,发表了890多篇论文,但全球仅有62例回归成功案例。

在开展受威胁植物迁地保护和研究的基础上,我国开展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回归自然研究和试验获得成功的有38种。例如,草本类有报春苣苔、杏黄兜兰、虎颜花等,灌木类有疏花水柏枝、德保苏铁和四药门花等,乔木类有长梗木莲、伯乐树、三棱栎、华盖木、西畴青冈等,低等植物有荷叶铁线蕨等。

在成功回归的过程中,华南植物园科研人员取得了一些进展:发现报春苣苔等28种植物分布范围狭窄,在人为干扰及气候变化情景下种群在缩小,这些植物自然繁殖均有不同程度的障碍;提出了利用生物技术和生态恢复技术集成方法进行珍稀濒危物种回归的新模式;发现了报春苣苔回归过程中需要先恢复其伴生苔藓植物并作为护理植物;通过对虎颜花的成功易地回归表明,在气候变化情景下,人类可以帮助珍稀濒危物种迁移、定居等。

《中国科学报》 (2012-05-18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