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13 9:06:08
中科院与中国地大(武汉)联合培养地球科学人才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见习记者冯丽妃)今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国科学院的一院八所共同在京举行“C2科教战略联盟”签约仪式。

“实效对于联盟来说是第一位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指出,联盟的首要任务是加强人才培养,这对于提高地球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希望C2联盟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建设协同创新体和协同创新中心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少农指出,联盟各方应打破当前地域学科体制的条框限制,精诚合作;加强互联互动,共享资源;围绕国家战略目标,联合攻关;为地质科学与教育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介绍,“C2”源于中国科学院(CAS)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CUG)的英文首字母。采用“C2”的展现方式,寓意各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立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进而在“寓教于研”中实现合作的倍增效应。

参与共建联盟的中科院机构包括:研究生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和地球环境研究所。

《中国科学报》 (2012-04-13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