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地质大学 发布时间:2011-6-7 16:19:49
赵鹏大院士获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终生荣誉会员称号

5月27日获悉,我国著名数学地质学家、矿产普查勘探学家、地质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教授获得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IAMG)“终生荣誉会员”称号。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副主席成秋明教授代表协会向赵鹏大院士颁发荣誉证书并宣读了贺信。

赵鹏大院士一直致力于数学地质方面的研究,发表了矿床统计预测,地质异常等原创性成果,1992年获得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最高奖——克伦宾奖章获,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亚洲人,被誉为中国数学地质之父;他是我国数学地质和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的带头人,培养了大批数学地质科学人才;他还积极参与组织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的年会,主持了第12届国际数学地质大会,为数学地质科学研究、学会和学科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是隶属于国际地科联和国际统计学会的国际学术组织,其宗旨是促进数学、统计学和信息科学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终生荣誉会员”只授予为国际数学地球科学领域或协会事业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人,或者是为协会无私奉献、出谋划策、经济资助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人。

2011年5月6日,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经过提名和全体理事会会员投票,全票一致通过授予赵鹏大院士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终身荣誉会员称号。他是第五位获得该荣誉的科学家,前四位分别是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的创始人包括Dan Merriam(2005),Richard Reyment(2008),Danie Krige(2009),和Walther Schwarzacher(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