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12 8:44:31
我国天文学家给出的模型获美最新观测结果验证
银河系没有显著的经典核球

本报讯(记者黄辛)“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长久以来,天文学家观测和研究了宇宙中的众多星系,但对我们居住其中的银河系,却一直不能窥其全貌。近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沈俊太参与完成的关于银河系棒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其中由沈俊太通过计算机模拟给出的棒/核球模型,更是进一步加深了对银河系的认识。相关成果被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的网站首页报道。

近年来,天文学家推测银河系中心可能存在一个恒星聚集的狭长形结构,并将其称为棒。棒在许多旋涡星系中都存在,但在银河系中到底是否存在?如何形成?它有什么样的特性?

银河系核球视向速度巡天(BRAVA)是美国最近专门研究核球恒星运动学的光谱巡天。对BRAVA的观测结果研究发现,银河系中心的确存在一个旋转的大质量的棒,一端几乎指向太阳方向。而沈俊太通过计算机模拟给出的棒/核球模型与观测数据吻合得极好。

同时,沈俊太介绍说,旋涡星系通常由不可见的暗物质晕、铁饼状的星系盘和中心的隆起(称为核球)组成。经典的核球呈球状,看起来非常像一个迷你的椭圆星系,一般认为是在星系并合过程中产生的遗迹,是一个独立于星系盘和暗物质晕的单独分量。

过去,天文学家自然地认为银河系的核球正是来源于星系并合的经典核球。然而我们的银河系核球,从太阳位置侧面看去,却呈方形盒状结构。

沈俊太告诉《中国科学报》,计算机模拟表明,一个初始随机运动较小的薄星系盘,可以首先演化出一个大尺度的棒结构。随后,星系盘在垂直于盘方向产生了波浪形不稳定性,较短时间内可使盘中心变厚,形成方形盒状结构。

“银河系中心的核球很可能就是侧面看去的银河系的棒,它主要是一个由星系盘自身演化而来的伪核球,而不是源于星系并合的经典核球。”

沈俊太还进一步从更多模拟结果中推测,银河系从星系并合中形成的经典核球分量,即便存在,质量也较小。“这表明银河系是一个大质量的纯盘星系,并没有显著的经典核球分量。”

据悉,目前该银河系棒/核球模型已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

《中国科学报》 (2012-04-12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