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 Cassa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1-16 10:01:27
研究发现银河系行星比恒星多

据1月11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说,银河系中行星的数量远远超过之前的想象。这增加了其中至少有一颗可能包含生命的可能性。

不久前,天文学家在我们所在的太阳系之外发现了十几颗外行星,然后增加到几百颗。目前的数量为700颗。

但英国《自然》周刊发表的这项新的研究结果提供了在银河系中行星数量超过恒星的证据。

巴黎天体物理学研究所教授、研究报告的两作者之一丹尼尔·库巴斯说:“我们过去认为地球在我们的银河系中是独一无二的。目前看起来,实际上有数十亿颗质量和地球类似的行星在银河系中围绕恒星运行。”

在过去20年搜寻那些太遥远、太黯淡而无法直接观测到的外行星有两种主要方法。一种是测量某颗行星对寄主星的万有引力影响;另一种是观察恒星的亮度,因为当某颗绕恒星运行的行星在这颗恒星前面经过时,恒星的亮度会稍微变暗。

这两种方法都更适合发现体积大、离恒星近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的行星。这留下了大量“盲点”。

库巴斯及其同事阿诺·卡桑领导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使用一种名为“万有引力显微透镜”的方法。这种方法观察寄主星的万有引力场和行星本身如何联合起来发挥像透镜一样的作用,增强背景中另一颗恒星的亮度。

如果发挥透镜作用的恒星有一颗行星,那么这颗行星看起来将使背景恒星的亮度稍有增加。与其他方法相比,显微透镜方法的一个优势是,能够发现大小与我们的地球类似而且离它们炙热的恒星较远的较小行星。

这项研究针对与恒星相距7500万至15亿公里、质量至少是地球5倍的行星。这个距离在太阳系中相当于从金星到土星的距离。经过6年,研究小组用设在南半球———从澳大利亚、南非到智利———的环球望远镜网络观测了数百万颗恒星。

卡桑对记者说,除了发现3颗新的外行星,他们还算出,银河系中的每颗恒星平均有1.6颗行星。不知道其他星系的情况是否也是如此。

卡桑说:“引人注目的是,这些数据显示,在我们的星系中行星比恒星更普遍。行星是普遍现象而非例外。我们还发现,较轻的行星要比较重的行星更普遍。”

在所研究的恒星中,有1/6具有一颗质量与木星类似的行星,一半的恒星具有质量接近海王星的行星,近2/3具有所谓的“超级地球”,即质量是地球10倍之多的行星。(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