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丁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4 7:53:27
科协“以奖促建”培育优秀英文期刊
——“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潘希 实习生 丁源

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发挥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近些年大幅度提高的科研经费总量,助推着我国科研成果的涌现、科研水平的提升和人才的涌进。

与此同时,我国科技论文产出在数量和学术质量上都有较大飞跃。

2010年被《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的世界科技论文总数为142.1万篇,其中中国科技论文14.84万篇,占10.4%,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科学家2011年在《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位居世界第九。

然而,相比我国科技论文在国际上令人瞩目的表现,我国科技期刊,尤其是英文科技期刊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仍有很大差距。

如何让我国的科技期刊也向国际一流“看齐”?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给了国内众多科技期刊“施展拳脚”的机会,而获得奖励和资助的期刊主编、编辑们也开始了深刻思索。

期刊困境待破题

1922年创刊的《地质学报》(英文版)是我国办刊时间较长的一份英文科技期刊,这次也在获“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支持的35份期刊之列。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地质学报》(英文版)一年6期,每期20多篇论文,其中20%来自国外,我国最重要的地质学成果如“北京猿人”等考古发现都发表于此,在早期中国科学发展、对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如今,“我们在国际地学界的辉煌慢慢被人遗忘了”,该刊编辑部主任郝梓国直言,主要原因在于办刊经费不足,影响力有限,论文质量不高,网站建设滞后。

《地质学报》(英文版)如今的状况并非个案。中科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乃彦说:“很多期刊的编辑部人员不够,对编辑业务熟悉的人员更少。办好一个刊物,既要有很好的编辑部和专家库,也要有很好的评审人。”

目前,我国共有科技期刊5300种,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是当之无愧的科技期刊大国,但其学术水平及国际影响力却难尽如人意。

据《期刊引证报告》(JCR)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11月,全世界共7999种期刊被其收录,而中国(包括港、澳,不包括台湾)仅有164种,占0.02%,远远落后于美国、英国、荷兰、德国等国;JCR所有被收录期刊的平均总被引频次和平均影响因子分别为4297.6和2.016,而我国被收录期刊的平均值分别为1130.7和0.833,远低于国际总体平均值。

有困境,就必须要找到出路。

作为目前国内资助力度最大的科技期刊支持计划,一大批各专业领域知名科学家积极参与“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设计、评审工作,为期刊发展出谋划策。《细胞研究》(英文版)主编裴钢院士、《昆虫科学》(英文版)主编康乐院士、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袁亚湘院士等知名科学家更是亲自带队,参加评审期刊陈述答辩。

所有人的目的都是一样的:要让中国的科技期刊也做到世界瞩目。

“提升英文科技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要抓好几个关键环节。”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说,这些环节包括: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编委队伍和审稿队伍,推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规范的管理制度,积极吸纳高水平的国际稿源,提高稿源的国际化程度,缩短出版周期,争取成果首发权。

为期刊发展出谋划策

《细胞研究》(英文版)影响因子自2009年跃升至8.151分以来,已连续3年稳定在8分以上,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优秀英文科技期刊代表,本次获得一等奖。获得奖励资助后,常务副主编李党生一下子更加忙碌了,他和同事们制订的“一揽子计划”终于有机会一一实现。

“好稿源是等不来的”。为了找到好稿源,李党生计划利用这笔资助,明后两年走访国内外一批重点实验室,和科学家进行面对面交流,获得第一手信息,“抢”到好稿源。

郝梓国的愿望则是:第一是增加国际编委,由目前的8个再增加10个左右;第二是设立国际编辑,突破地学在国际上的区域障碍;第三是增加中国作者稿费,吸引高质量文章。还有,将黑白版逐步过渡为彩色版,让设计印刷更加精美。

和他们一样忙碌起来,并倍感压力的还有《中国物理B》(英文版)编辑部主任王久丽、《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编辑部主任汪谋岳等。

每个获奖期刊的情况各不相同,但大家都在筹划,把奖项经费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到“刀刃”上。各刊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包括扩大国际编委、争取优秀稿源、组织专刊综述、吸引优秀人才、探索数字出版发行及资助OA(开放获取)出版等。

科技社团充分发挥作用

学会是科学共同体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学术交流、创办科技期刊是学会最重要的基本职能之一。

中国科协历来十分重视科技期刊工作,在1996年就设立了择优支持自然科学期刊专项,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从2006年开始,实施精品科技期刊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国际知名期刊、国内领衔期刊和精品后备期刊,对全国学会科技期刊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国科技期刊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通过“以奖促建”的方式,重点支持培育一批优秀的英文科技期刊,同时拓展英文科技期刊的规模。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介绍,此次重点选择英文科技期刊进行支持,在于英文版的科技期刊在国际学术交流和科技传播中具有天然优势。而目前,我国英文科技期刊质量不尽如人意,而且规模小,是制约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显然,没有中国科协项目的支持,我们的计划是不可能得到实施的。”多位获奖期刊主编们表达了同样的感慨。

一石激起千层浪。“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一出台,迅速在海内外华人科学家中引来好评。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教授王小凡等17位国内外顶级生命科学家得知该计划后,特地致信中国科协领导。他们在信中说:“中国科协此次设立的优秀国际科技期刊奖……将引领一种正确的价值导向,真正促进和推动一批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从而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我国科技期刊集群打好基础,也必将在中国科技期刊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科学报》 (2012-12-04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