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布时间:2012-10-23 11:16:52
学者称中国物理学更可能先获诺贝尔奖

首位中国籍作家莫言已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三大自然科学奖离中国还有多远?最可能在哪个领域出现?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10月22日下午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诺贝尔奖的远与近——解读2012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参加活动的3位科学家表示,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这三大自然科学奖项中,中国的物理学离诺贝尔奖比较近一点。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江云说,相信中国科学家可能首先获得物理学奖,化学排第二,生物在第三,“有可能会是这样的”。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饶毅称,中国的物理和化学从近代引进之后,一直在发展、积累,物理和化学的研究工作更接近世界前沿。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光灿表示,由于国家投入的增加,中国物理领域这几年,尤其近10年,科研实力大大提高,“提高到国外只要有人提出新的信息我们很快就可以跟上,而且能出很有水平的文章,我们现在紧跟没问题,我们也可以超越,但要做到领先的原创,我们还有一定距离”。

郭光灿认为,中国要更多鼓励原创性,尤其需要一批对科学有追求的年轻人。“如果我们有更多这样的年轻人参与,诺贝尔奖早晚要到来”。

饶毅提出,中国在科研方面除了强调创造性,还应提倡认真执着,“相信在二三十年之内,我们有一批工作在应用上是非常有意义的,还有一批工作是值得得诺贝尔奖的”。

郭光灿回忆自己学生时代的中国科大新生入学,男生目标是将来要当牛顿、爱因斯坦,女生则是居里夫人。受社会大环境影响,现在学生更实际,追求功利比追求科学事业所占比例要大得多。他希望国家给年轻人追求科学创造必要条件,包括工作、生活条件,让他们能够体面地生活,有好的环境潜心于科学研究。

在科研评价体系方面,王江云呼吁坚持同行评议,减少行政干预,“华人是可以把这个做好的,香港的基金会做得就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