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2-22 13:28:34
日研究发现可增强抗病毒反应的蛋白质分子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蛋白质分子,可使具有抗病毒作用的Ⅰ型干扰素分泌量增加。这一成果将有望使人为增强肌体的抗病毒反应成为可能。

据日本媒体2月22日报道,日本理化研究所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当病毒侵入人体时,免疫系统中的Toll样受体会识别出病毒,并向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发送信号,接收到信号的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会产生Ⅰ型干扰素抗病毒。

公报说,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产生Ⅰ型干扰素的具体机制目前尚不清楚,但一种名为PDC-TREM的蛋白质分子,只在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接收到Toll样受体发出的信号后才会表达。

理化研究所免疫、过敏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抑制PDC-TREM,Ⅰ型干扰素的生成量只有正常状态下的10%左右。反之,让PDC-TREM充分表达,则能促使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产生比正常状态下更多的Ⅰ型干扰素。

公报说,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产生的Ⅰ型干扰素在防止丙肝、流感等病毒感染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发现PDC-TREM的作用,使人为增强肌体抗病毒反应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