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19 13:10:28
科学家首次见证夏威夷地下岩浆意外喷发

地下的岩浆第一次突然意外喷发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布鲁斯·马什教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支科学家小组在夏威夷大岛钻探时,地下的岩浆第一次突然意外喷发,他们从而幸运地发现了科学黄金。

岩浆就是熔化的岩石,是地球发展过程中一种重要的成分,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人发现岩浆的自然生存地。这次意外发现的岩浆位于地表下很深的地方,从而让科学家以空前的机会来研究这种重要成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布鲁斯·马什教授说:“作为科学家,我们在无数次研究中猜测岩浆的自然生存地和行为模式,但在此之前从来没有真正的发现,甚至真正的调查也没有过。”

岩浆通过火山以熔岩喷发出来之前,它在地下的温度可以达到上千摄氏度。马什教授说:“岩浆一旦被喷射出来,它就会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快速冷却,释放它所包含的许多气体,因此它真的是完全不同的野兽。我们之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直到现在才知道此野兽的自然生存地。它不能随意运动,因为它被关在牢笼里。”

此牢笼还包含有非常不同寻常的英安石,这在夏威夷地质中并不常见。科学家认为英安石是玄武岩蒸馏后形成的,这种材料还构成了海底。马什教授绰号为“岩浆主任研究员”,其职业生涯全部用于调查岩浆上面。他和美国内华达州的奥马特(Ormat)技术公司的顾问威廉·泰普若一起合作研究岩浆。他们将这一发现发表在旧金山近日举行的2008年美国地球物理学联盟大会上。

当他们在钻探一处注入井时,碰到了地下大约2.4公里深处的岩浆。岩浆快速从钻孔上升了大约半米,因迅速冷却形成了玻璃似的东西,就再也流不动了。奥马特技术公司的工人对此地区重新钻了好几次,每次都是同样的结果。该公司已经安装了固定的地震仪和土地监测网络,为这里的发电厂和居民提供火山爆发的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