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5 11:15:43
科学家认为钻探和天然气导致印尼泥火山喷发

印度尼西亚鲁西泥火山喷发


印度尼西亚鲁西泥火山太空照片


2007年4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诗都阿佐地区,大量房屋被“泥火山”喷出的泥浆所淹。


印尼政府曾用1500颗混凝土巨球封堵一处巨大的泥浆裂缝,减少裂缝的泥浆喷涌量


2007年3月10日,在印尼东爪哇诗都阿佐地区的波龙,泥火山喷出的泥浆导致农田、村庄和工厂被淹。


2007年4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诗都阿佐地区,大量房屋被“泥火山”喷出的泥浆所淹。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74位著名地质学家在南非举行的会议上得出结论,印度尼西亚鲁西泥火山喷发由钻探石油和天然气这一人为因素导致。鲁西泥火山于2006年5月喷发,现在仍继续向外喷射沸腾的泥浆,生活在东爪哇岛的大约3万人因为它的喷发被迫转移。
 
由于鲁西泥火山喷发,大约有1万个家庭房屋被毁。灾难发生后,这些不幸的家庭一直在等待赔偿,赔偿金将高达7000万美元(4300万英镑)。但石油与天然气钻探公司拉宾多·布兰达斯(Lapindo Brantas)却否认附近的一口钻井导致泥火山喷发,并指责发生在280公里(174英里)外的一场地震才是罪魁祸首。
 
在南非举行的会议上,地质学家对新公布的证据进行了讨论,绝大多数人认为钻探才是导致泥火山喷发的真正原因。媒体报道说,地质学家的结论无疑是这场确定灾难责任人的拉锯战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
 
争论异常激烈 双方各持己见
 
在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于开普敦举行的会议上,地质学家对造成泥火山喷发的原因进行了讨论。这是意见相反的双方第一次在独立专家国际会议前同意就灾难原因进行讨论。此次论战由爱丁堡大学地质学家约翰·安德希尔(John Underhill)教授主持,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苏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赛事官员。开普敦会议围绕新公布的数据——Banjar-Panji-1号钻井在泥火山喷发前最后24小时得到的相关测量数据——展开。
 
英国达翰姆大学的理查德·戴维斯(Richard Davies)教授表示,这些数据显示钻井内压力增大导致出现断裂,断裂从钻孔向150米外的地表蔓延,最终造成鲁西泥火山喷发。但拉宾多·布兰达斯的高级钻探顾问洛基·萨沃罗(Rocky Sawolo)却利用同样的初步数据得出相反结论,声称钻井内的压力处于可接受的范围。他的同事——奥斯陆大学的阿德里亚诺·马兹尼(Adriano Mazzini)更是将造成断裂的罪魁,直指两天前发生在日惹的6.3级地震。日惹与鲁西泥火山的距离大约为280公里。
 
但他们的这种说法却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地质压力与岩石力学专家马克·蒂恩格(Mark Tingay)博士相矛盾。蒂恩格表示,地震级数并不高,不会造成如此大的破坏力。鲁西泥火山的受力影响非常小,只相当于一辆重型卡车在山顶碾过。
 
大多数人将钻探视为“凶手”
 
在进行表决时,与会的74名科学家有42人认定钻探才是导致泥火山喷发的真正原因,只有3人将原因归咎于地震,另有16名科学家认为这仍只是一个非决定性证据,余下的13人则认为泥火山喷发是由地震和钻探共同导致。
 
安德希尔说:“绝大多数地质学家认为钻探才是最有可能导致泥火山喷发的原因。会场气氛非常紧张,他们不可能只是坐着听,必须要发表自己的观点。我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成为让整件事情取得进展的一个催化剂。在我看来,这一结论至少证明钻探公司要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说法。”戴维斯教授说:“我一直都相信钻探才是导致泥火山喷发的真正原因。国际科学家的意见进一步让我深信这一结论。”
 
两年来,鲁西泥火山一直向外喷射泥浆,每天喷出的泥浆足以填满50个奥运会游泳池。2006年5月29日早上5点,这座位于东爪哇岛(靠近印尼第二大城市苏腊巴亚)诗都阿佐的泥火山开始喷发。所有阻止泥流的举措均未能遏制灾难,其中包括众多防泥大坝、通向大海的渠道以及一项用混凝土球封堵火山口的计划。一些地质学家认为,鲁西泥火山将继续喷发数十年。喷发导致的泥流淹没了4个村庄和25家工厂,共造成13人死亡,其中一座拦泥坝下方的天然气管道也出现断裂。
 
一项旨在确定“凶手”和决定钻探公司是否应对受灾的1万个家庭负有赔偿责任的警方调查正在进行之中,赔偿金总额达到7000亿卢比,约合7700万美元和4700万英镑。如果如拉宾多·布兰达斯所说,泥火山喷发由地震导致,印尼政府将挑起援助灾民的重担。实际上,地震活动确实能够导致泥火山喷发。在东爪哇岛,地震活动和泥火山均比较常见。
 
钻探公司仍坚决否认
 
2008年6月,戴维斯在《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杂志发表文章,称拉宾多·布兰达斯的钻探导致泥火山喷发的可能性高达99%。他指出,2500米深的钻孔导致含有压水的石灰岩出现破裂。由于钻孔底部没有任何保护性措施,这就迫使水和泥浆流入钻井周围的岩层。在开普敦会议上,戴维斯出示了鲁西泥火山喷发前24小时有关钻井内压力变化的最新记录。“压力变化所致”这一观点是由钻探工程师苏希拉·鲁希阿加(Susila Lusiaga)提出的,他一直与印尼警方调查小组合作。鲁希阿加说:“钻井内的压力超出所能接受的程度并最终导致泥火山喷发。”
 
戴维斯说:“这些新记录提供了有关钻井开始泄露时的磁带录音。我们希望公开这些数据,但在此之前,我却无力出示这样的证据。这些数据清楚地显示钻井出了问题。这种故障致使岩层破裂,后者最终导致泥火山喷发。”他表示,在当天泥火山喷发前,钻井内流入大量液体,致使内部压力达成无法接受的程度,由此引发的岩层断裂不断向外蔓延直至地面出现裂口。“5月28日晚上9点半,也就是开始喷发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发现压力增大而后又突然下降。这是发生断裂的证据。就好像是一次爆胎,内部压力突然间泄露。此外,这也可能是鲁西泥火山在前一天晚上9点30分而不是第二天早上5点就已开始喷发的证据。我会将这些已经公布的数据递交独立钻探专家,以便让他们进行调查。对于拉宾多·布兰达斯,我们要特别表示感谢,他们愿意参加会议的做法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赞扬。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不断取得进展。”
 
尽管绝大多数科学家将责任方锁定拉宾多·布兰达斯,但这家公司还是坚决否认他们的钻探行为应该为这场灾难负责。根据同样的初步数据,他们认定地下压力并没有超出临界范围。拉宾多·布兰达斯发言人表示:“我们提供的事实很清楚,没有任何争论余地。钻井有可能导致泥火山喷发的4个必要因素没有一个出现,我们无需为此事负责。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一切都在可控制的范围。套管鞋并没有出现断裂,钻井也安然无恙,地下并未出现井喷,导致断裂蔓延的压力持续变化也没有发生。”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