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12 16:49:18
《科学》社论:减少科学家行政负担势在必行
科学家行政负担增加,正制约其科学研究能力
 
12月1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发表了美国科学促进会CEO及《科学》执行出版人Alan I. Leshner撰写的社论——《减少行政负担》。文章称,过去几十年里,科学家身上的行政负担急剧增加,正在制约着他们做好重要科学研究的能力。随着新总统的诞生,美国对相关规定的重新审视势在必行。不过,在减少行政负担的同时,如何仍然确保对科学资助人的责任、对人类被试的适当保护,以及保护社会远离科学研究可能产生的危险等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文章说,根据美国联邦示范合作项目2007年的一项调查,美国84%的研究人员认为,近年来与联邦资助基金有关的行政负担显著增加。特别引人注意的是,研究人员用于研究的全部时间中,高达42%花在了基金标前和标后行政事务上。其中一些活动是为响应大学或研究机构的政策,另一些则为响应一系列的政府规定,与研究相关的最耗时活动包括过频递交进度报告等。
 
文章认为,所有政府和机构规定都值得认真关注。确保动物福利和保护人类被试至关重要。任何形式的科学欺诈都不可容忍,任何情况下违背公众利益均不适当。科学可能会被滥用,我们有责任为社会提供适当的保护。公民有理由相信,科学家正在关注这些问题,他们也有权利清楚地了解他们对科学的投资如何被使用。
 
然而,文章说,我们也需要防止过度反应。我们必须维持科学的公开,也要确保科学规则尽可能地有效益。一份调查了25家美国研究机构的相关报告指出,5年来,每家机构在行政事务上的花费每年增加大约300万美元。
 
对此,文章认为,理想的目标则是,将每一条与科学相关的规定进行简化和合理化。应该尽可能地对它们进行整合,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新的版本应该解决机构间缺乏均衡性的问题。当然,这种简化需要所有部门的共同努力。2003年,美国联邦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成立了研究商业模式附属委员会,专门研究这一问题。
 
文章还表示,不论是谁来领导减少行政负担的工作,他都应该考虑一些非传统的方法。与逐条评估现存政策相比,更好的方法是列出一份完整的目录,包括所有必须解决的问题,然后重新审视哪些规定应该施行。虽然这有可能引发对重复(reinventing the wheel)的担心,但也有可能证实了另一条谚语——永远不要低估从头开始的价值。(科学网 梅进/编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