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15 15:57:28
专家称大学生失业率超12% 是登记失业率3倍左右
 
“200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今天(12月1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就业问题研究专家陈光金指出,大学生的失业率是12%多,是登记失业率的3倍左右。大学生就业问题还是比较大的问题。
 
陈光金说,今年上半年对07年高校毕业生22万多人在几个城市的考察揭示了一些特点。第一,毕业时的就业率比实际低,但是半年以后实际就业率上升到85%左右。第二,高校毕业生就业具有几个较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自主创业型就业极少,只有1.2%。专业与职业相关占多数,但专业不对口的也超过1/4。尚未找到工作的人绝大多数仍在寻找工作。大家可以看到没有工作,也没有准备读研的大概占到2.2%。如果今年也有这个比例,500多万的大学生里面可能有13万人会变成没有工业,有工作、与专业无关的占28.6%,有工作,与专业有关占55.1%。
 
陈光金分析,到年底,可能会有150万大学生不能实现就业。这里有三个原因,第一,高校毕业生毕业规模在扩大,导致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第二,07年大学毕业生未能如期就业的有很多,所以对08年毕业生形成空间挤压。第三,金融危机的冲击也是影响他们就业的因素。这是最近四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增长情况,从06年的413万,增长到09年的611万,这对经济增长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