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姜樾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8 14:51:33
学历不同简历分开放 毕业生遇就业歧视有苦难言
 
“现在找工作,有些单位的招聘条件实在苛刻,我都不敢上前去介绍自己。”在日前全国19所高校联合组织的全国首届“反就业歧视”普法宣传活动现场,不少求职者发出类似的感叹。在采访中,一些曾经遇到过就业歧视的应聘者告诉记者,性别、年龄、相貌和学历是最常见的就业歧视,但因大家已经司空见惯而有苦难言。
 
学历不同,简历分开放
 
在日前天津市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在招聘台前常常会出现一些令应聘者尴尬的现象。天津市某职业大学大专学历的男生小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他在一家大型电子公司招聘台投简历时看到,招聘人员将知名高校本科以上学历的学生简历和非知名高校或大专学历的学生简历分别摆放,让他看了感到非常难受。
 
在另一家化工企业的招聘展台前,记者也看到同样的情况。该企业招聘人员表示,企业希望能够招聘到一些高素质的学生,但是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无法很快了解,所以只能以学校、学历来作为标准。
 
能力相仿,长相成标准
 
在招聘会场外,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前来应聘的学生。一位身高1.6米左右的男生无奈地表示,因看他身材矮小,几家企业的招聘人员还没看他的简历,就直接说“不好意思”了。而女生小程表示,虽然自己电工专业成绩优异,但因身材不高、相貌平平、身体较胖等原因一次次地被企业拒绝。小程对记者说:“真的很想问问那些企业,为什么要把外表看得这么重要,工作能力和外表怎么能画等号?”
 
一位企业招聘人员对记者坦言,外表当然不是最重要的,但在能力相仿的应聘者中,形象较好自然会占一些优势。记者发现,目前许多女生都越来越注重自己的简历照片,参加招聘会前也会刻意打扮一番。
 
面对歧视,求职者很无奈
 
记者采访发现,大学生在应聘中遇到最多的就业歧视就是性别歧视、学历歧视和相貌歧视三类。天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女生小徐说,在自己的多次应聘中,总会看到大部分企业的招聘职位中所需男生人数比女生人数多,而且对男生的条件可以放宽,对女生却非常严格,因此女生在应聘时总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知道又能怎么样呢?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应聘者多,选择权在招聘单位手中,就算明知有歧视,也只能保持沉默。”小徐说出了许多应聘学生的心里话。
 
南开大学法学教师李晓兵表示,目前就业歧视其实十分普遍。这种歧视体现在招聘单位提出的年龄、性别、身高、学历、户籍等诸多方面,但人们已习以为常。应聘者与招聘者的心理地位悬殊,所以许多人心有不甘却又不得不“低头”,很少有人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