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欧阳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08-12-4 9:8:57
英媒体称NASA瞒报火星发现木头引争议

2004年美国宇航局的火星车发回的照片,照片中有一个木料状的物体

这就是那张有着“烂木头”的照片

这张照片显示出火星车轮印,火星车曾碾过该木料状物体

英国媒体12月3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网站在2004年刊登了一张由“机遇号”火星车传回的照片,然而这张照片最近却在互联网上引发了“火星上是否存在森林”的争论:原来,在这张清晰的照片上,竟有一根看似“烂木头”的东西!这根“烂木头”显然不可能是火星车带到火星表面的。有人认为,NASA向世人隐瞒了“火星存在森林”的真相;也有人认为,这根木头形似“人造物体”,所以火星上可能存在“史前文明”;还有人认为,这根“烂木头”可能是NASA照片处理专家恶搞出来的“恶作剧”。面对排山倒海般的质疑声,一名NASA专家日前接受采访,称这根“烂木头”其实是一块看似木头的火星岩石而已。

阴谋说 NASA隐瞒火星存在森林

2004年,美国宇航局“机遇号”火星车从火星上的“耐力陨石坑”边缘附近发回了一张火星照片,这张照片被NASA刊登在了它自己的官方网站数据库里,照片中清晰显示出一根“烂木头”一样的东西。由于NASA官员始终没有对这根“烂木头”提供任何解释,互联网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论调。

阴谋论者称,这张“烂木头”照片显然是NASA官员不慎泄露的,NASA一直在向世人隐瞒火星上的真相!NASA谎称火星是一个“荒芜的世界”,火星上可能存在大量森林,这根“烂木头”就是证据之一。阴谋论者还称,这张照片暗示火星直到最近还有水存在,因为这根“烂木头”可能是顺水流漂到“耐力陨石坑”边缘附近的,由于这根木头表面看起来还算完好,所以它被水流带到这儿一定在40年之内,因为一根木头不可能存在成千上万年。

阴谋论的支持者们则称,上世纪70年代,美国“海盗号”火星探测器曾在火星表面拍到了一些貌似“树林”的东西,但NASA同样没有对这些“树林”作出任何解释。

恶搞说 NASA雇员篡改照片

一些网民排除了照片为网友恶作剧篡改的可能性,因为这张高清晰度的照片就刊登在NASA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如果有人篡改了火星照片,那也可能是NASA内部人士的恶作剧。一种可能是某个NASA雇员想和世人开一个玩笑,于是用图像处理软件炮制出了这张照片。

事实上,如果仔细观看这张照片,可以发现“烂木头”的阴影显示太阳几乎笔直地位于“烂木头”上方,而“机遇号”火星车的阴影却显示太阳处于不同的方位。

误会说 专家称“烂木头”其实是石头

由于这张照片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巨大的争议,美国《今日宇宙》网站采访了NASA火星车全景照相机首席科学家、康奈尔大学教授杰姆·贝尔博士,面对记者的采访,贝尔称,照片上的“烂木头”其实是石头。贝尔说:“‘机遇号’火星车经常能在火星上拍到这种露出地面的平坦岩石。当我第一眼看到这张照片时,我也想,噢,它看起来真像是一根木头,但我接着又想:噢,一块看起来多么有趣的石头。”

贝尔博士称,NASA不可能隐瞒火星存在树林或史前文明的“真相”,因为NASA是一个政府机构,它希望造出新火箭、载着宇航员重返月球或前往火星,这些计划和其他太空任务都需要庞大的预算。

NASA专家称,火星在过去40年中不可能有流动水,不过火星上的确存在古老冰川。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已经探测到火星岩石堆下存在绵延数十公里的巨大冰川,但这一冰川可能具有2亿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