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郑晓春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3 13:57:5
以开发出激光焊接手术伤口技术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亚伯拉罕·卡茨尔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开发出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术伤口激光焊接技术,该技术不仅可使伤口快速愈合,还可减少感染和留下较大疤痕的危险。
 
实验中,研究人员用以色列奥姆雷克斯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一种特殊白蛋白作为生物黏合剂,将其涂到手术切口两侧并用激光加热后,生物黏合剂会形成一种“硬壳”,保护伤口不受感染并促其快速愈合。
 
据称,以前医学界也曾尝试用激光焊接技术缝合手术伤口,但由于温度难以控制,容易因过热伤及人体组织。为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使用了可控温二氧化碳激光器和卤化银,使加热温度能有效地控制在适宜范围内,避免产生过热或灼伤等现象。
 
经以色列卫生部审核批准,研究人员已对10位实施胆囊手术的患者进行临床试验并取得成功。与传统缝合技术相比,采用激光焊接技术,手术伤口愈合更快,效果更理想。
 
卡茨尔教授表示,用针线缝合伤口是一项历史悠久的外科手术方法,这种方法不仅需要技术,弄不好也容易产生伤疤和感染。这些年,医学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现在该是对伤口缝合这项最普通、最常见的外科手术方法进行改进的时候了。他们的这项研究成果是这方面的一个突破。下一步,他们计划在剖腹产等产生较长伤口的手术上进行试验,如果取得成功,预计几年内可投入商业使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