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朱永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3 2:2:23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文理分科与国民素质
 
11月29日上午,应国家外专局和深圳市政府的邀请,我在第二届国际人才高峰论坛上作了《人才培养与教育创新》的主题讲演,分析了我国人才培养中的四个重要问题:文理分科使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分离、教育的行政化倾向使知识分子无心学问、阅读能力下降导致国民整体素质降低、满堂灌的教学体系让学生失去了思考能力。同时提出了回到原点、教育解放、推进阅读三条建议。
 
没想到,第二天,《广州日报》发表了题为《朱永新炮轰教育三病症》的言论,全国近百家媒体以类似的标题转载,而中国移动手机报的传播,更让大众的眼球聚集到“炮轰”、“文理分科”、“三大弊端”等关键词上。其实,中国教育的许多问题,靠简单的批评与“炮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我的讲演是分析问题,没有“炮轰”。
 
关于实施多年的高中与高考文理分科问题,通过这一次媒体的关注引起了全社会的大讨论,倒是一个意外的成果。为什么我坚持认为文理分科会影响国民素质?
 
第一,文理分科,大大削弱了文科的水平。由于理科的高难度,在全国所有的中学,几乎千篇一律地是理科学不下去的人在学习文科,学习文科不是出于兴趣、热爱,而是无奈的选择。这样,学习文科的人本身就成为二等公民,选择文科本身就是一个失败者的象征。一个不重视社会科学的国家,一个文科学生没有地位的国家,是不可能在科学决策、人文精神方面取得真正的成就的。
 
第二,文理分科,影响了人的全面发展。过早地文理分科,让理科学生不再学习历史、地理,不再阅读经典、文学,从而知识面狭窄,人文精神薄弱;文科学生则远离物理、化学,不熟悉最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的训练不够。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就成为一句空话。其实,儿童的许多才能是在大学以后才开始表现出来的,如钱伟长是大学二年级才开始从文科转向理科的。太早的分科,可能让我们损失了一大批真正的自然科学家和真正的人文、社会学科的大师。
 
第三,文理分科,加剧了应试教育的效果。由于文理分科,理科知识开始越来越难,考试的难度开始越来越大,因为这样才能区分学生的学习水平。所有的理科学生都要开始学习那些他们一辈子根本派不上用场的东西,少数学生就成为绝大多数学生陪同学习的对象。真正的最基础的最现实的理科知识倒很少让学生去学习,而学生们一辈子有用的历史、地理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却在中学教育中没有什么地位。
 
第四,从根本上说,文理分科反映了中国教育缺少人文精神的特点。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努力改变重理轻文的片面做法,让我们的学生学得更加全面、更加轻松、更加快乐、更加主动,真正成为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
 
《科学时报》 (2008-12-3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