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曾毅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2 11:41:23
东北师范大学五百万元打造“研究型”教师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日前用500万元启动了“本科生研究能力培养计划”,以加强本科生,特别是师范专业本科生的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这也是东北师范大学自2007年启动“优秀教师与教育家培养工程”以来,学院层面对本科生培养所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
 
为了加强国家级理科基地建设,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后备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从2006年开始设立了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主要包括人才支撑条件建设项目和能力提高项目。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国家在东北地区设立的第一个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共获得360万元的人才基金立项支持,项目涵盖人才支撑条件建设项目和能力提高项目,是全国所有26个理科基地获得项目门类最全、经费最多的基地之一。与此同时,学校给与了配套经费。
 
为了推动“本科生研究能力培养计划”的实施,保证学生培养质量,东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设立了不同的研究类别。培养模式采取科研立项制,学院与培养教师签订培养合同,对培养内容、培养人数、培养预期成果进行了约定。研究内容涵盖了本学院教师研究的主要领域。项目管理实行双向选择、分期拨款、定期考核的模式,强调本科生的参与和培养的效果。学院还特别成立了生物学教育教学研究组,针对学生在将来中学生物学教学过程中可能会面对的问题和相关课题开展研究,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为他们成长为优秀教师乃至教育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本次“本科生研究能力培养计划”共立项50余个,将重点培养200余名本科生。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