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燕农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9 11:16:4
评论:大学变革岂能寄望于换校长
 
日前有关负责人宣布,徐显明任山东大学校长,原山东大学校长展涛调任吉林大学校长,而吉林大学校长周其凤“另有任用”。有消息称周其凤将调任北京大学校长(11月8日《新京报》)。
 
周其凤之于北大、徐显明之于山大、展涛之于吉大,无论从组织部门的行政思维考量,抑或社会的关注焦点,恐怕都集中于对目前常受诟病的大学教育的改良,和对怪诞的教育乱象的“拨乱反正”。
 
应该说,这种期待很符合现实逻辑,但是针对大学来讲,却显得有些矛盾。
 
理论上讲,一所大学的校风甚或校风所植根的大学精神品质,应该是历史的沉积使然,不应该随着这所大学的行政领导更迭而改弦更张。对名校来说,尤为如此。如果把一所大学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包括校长在内的任何人在这棵大树上所留下的痕迹,最多不过是树身中的年轮,而不是树身上的一个显性枝丫,更不是人为嫁接出来的一枝亮色。否则,只能说明大学校园内的行政权力过于强大,大学的行政化过于根深蒂固。
 
以此观之,刚刚卸任中科大校长职务的朱清时的一句名言“做校长,重要的不是我做了什么,而是没做什么”显得尤为可贵。如果许智宏离任的北大、朱清时离任的中科大等高校,在此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内涵的根本变化,那才是我们大学逐渐长大的表征。
 
所以,我们期待大学的变革,但是却绝不能将这种期待寄托于大学校长的更替。否则,只能是大学行政化越陷越深,离一流大学越来越远。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