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宝山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7:39:13
做研究就像谈恋爱
 
在我看来,做研究就像人谈恋爱一样,不信你看看。
 
什么叫研究呢?就是research,直译过来,就是一遍又一遍地search的意思。做研究的具体活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当然要挑了,先是对某一类人比较感兴趣,比方说化学,然后再细细找,发现对某一小类人比较合适自己,比如有机化学,然后再细致到某一个人身上,比如有机合成某某某化合物。
 
找了“女朋友”,你就要爱它,要天天和它见面,时时刻刻都要想着它,想它怎么样了?有什么问题没有? 你不但要表面上爱它,更要从心里头爱它。如果连做梦你都能梦到它的话, 那你的研究可就有戏了,因为你已经迷上它了哦。 如果你做不到这些, 那你就会觉得很累, 还会经常被女朋友欺负,那你趁早撤了吧。
 
迷上了你的那个它,它也会回报你,每当你帮它解决一个问题时,它就会给你点甜头,让你觉得心满意足,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如此一两年,你就可以决定娶它做终生的伴侣了。
 
只有比谈恋爱的时候更加热爱它,你的学术婚姻才能更幸福。虽然有时候你们的婚姻也会出点小问题,闹点别扭,甚至有时候你怀疑自己选错了,甚至你觉得它太难伺候,但是只要大方向是对的,只要你还爱着它,就不会有问题。
 
当然,首要的任务是要有个孩子,这是你们家长的希望,老板就是后台家长,他多么急着想抱孙子哦。所以,你的工作就大了,每天都要和你的它甜蜜,不分白天黑夜的做,以期早出多出孩子的机会。给大儿子取名可以叫SCIENCE, 二姑娘可以叫NATURE,依此类推,这么个家庭当然就厉害啦。
 
有了孩子了,你的任务也该转转了,就是好好管理他们了。为了生些好孩子,你的精力也耗的差不多了,以后的日子都要靠这些孩子们来养活了,向政府申请个基金什么的。这时候你的爱人就是老伴了,你虽然还会想它,可不怎么依赖它了,它也会出现很多你理解不了的问题了,你的任务就是想想……直到你再也想不起来为止。
 
这就是研究的一辈子。
 
(作者为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
 
原文请见科学网博客频道http://www.sciencenet.cn/blog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