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道京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4 3:52:56
黄道京:限行·选号及其他
 
北京市机动车采取新的交通限行措施已经一周多了。对此,大多数北京市民都是持积极支持态度的。毕竟我们感受到了北京奥运会期间交通的顺畅和空气的清新,不愿意在今后反弹至以前的不良状态。
 
但是还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是限行的时间。目前暂定试行半年,但以后是否长期执行,有关部门应尽早提出合理的方案;二是限行治理的范围。有证据表明,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并非仅是限行机动车所致,而是综合治理的效果。比如关停高污染企业、停工污染源工地、北京周边省市同步控制污染等等。所以,今后若要保持北京的蓝天白云,恐怕还要靠综合治理。三是交通限行的规模。据说,北京市污染的机动车主要是所谓黄标车(即排放不达标者)。而且造成交通不畅的也不只是私家机动车,这就有一个彻底淘汰超标车与重点限行公务车的问题。引申开去,还有一个公务车合理配置与有效使用及国有资产是否浪费的问题,即公务车是否太多?应当如何使用公务车?在这里,香港的经验值得重视。在香港,除了特区首长与政务、财政、律政司长及各主管局、署首长外,其他公务员(包括部门首长)均不配备公务车,他们上下班以公交车为主,公务活动以出租车为工具。这样下来,无论是经费还是人力,都节省很多。四是交通限行受影响最大的是私家车主,他们可能因此要作出某种牺牲和奉献,对生活造成不便,因此,解决有关法律依据和补偿措施则是十分必要的。
 
在北京市公布交通限行措施的同时,还公布了多项对车辆的人性化管理措施,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也解决了一些市民由于交通限行带来的具体困难。应该说,这些措施基本上是正确、合理并可行的。唯一是关于自编车牌号一项,我不以为然。众所周知,编号的目的是方便管理。无论是车牌号、门牌号乃至产品编号、档案编号,甚至文章的序号、图书的页码等,古今中外,莫不如此。而编号的规则或程序,应当以遵循常规的、惯用的或方便查询为原则,而不能随心所欲。试想,如果书中页码不用汉码或阿码而用人所不知或少知的(如罗马数码)代替,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车牌编号也是这样。我认为,车牌号应以在控制(发牌时)、查询(出事故时)时方便快捷为首要目的。如果允许自编车牌号,那就会产生千奇百怪、无所不有的号牌来,届时定会造成有关部门查询、管理的不便,前几年的“个性化”车牌就是很好的前车之鉴?
 
总的来说,限行这件事是为改善首都交通环境、构建生态文明社会作出的具体部署,虽然有需要完善之处,但目标是明确无误的。而自选车号这件事,虽然无关大局,却反映出对一种文化观念的理解或引导。中国人重视所谓“吉利号”的文化观念,具体就反映在对门牌、楼层、车号、电话号的选用上。吉利号并不能带来好运,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但为何人们还是对吉利号趋之若鹜呢?这就是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使然。普通人心存此念,无可厚非,但作为国家管理部门就不应该鼓励这种并不科学的观念。据说,车管部门有将特别吉利的号码(如888、666、999等)特别保留的惯例。而这次自选车号就更助长了所谓选吉利号的观念。有人称之为体现文化特色和个性特点,我更不以为然。因为,真正体现文化特色和个性特点的地方不应是在选个车牌上。相反,严格规范才是车牌管理的出发点和目的。
 
所以说,限行与选号这两件事,也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价值的选择,希望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并组织实施时三思而后行。
 
(作者为中国战略发展学研究会文化战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科学时报》 (2008-10-24 A4周末评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