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0-14 9:35:29
欧洲航天局卫星观测到微弱的伽马射线爆

欧洲航天局10月13日宣布,该机构的伽马射线观测卫星日前观测到了几次微弱的伽马射线爆。此前科学界一直认为,伽马射线爆释放的能量十分强大,这一发现可能会颠覆科学界的传统看法。

欧航局当天发表公报说,这几次伽马射线爆十分微弱,难以观测,不过由于卫星装备了敏感度极高的成像器,可以免受背景辐射的影响,才记录下了射线爆的过程。

目前科学家普遍认为,伽马射线爆是中子星或黑洞等大型天体发生剧烈撞击或是超新星发生爆炸导致的,它释放的能量非常惊人,即使观测到的景象比较黯淡,也是因为它的距离比较遥远。

不过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教授洛兰·汉隆和她的研究团队认为,欧航局卫星观测到的伽马射线爆发生的地点并不遥远,因此观测到的信号比较微弱说明伽马射线爆发生时并没有释放出很高的能量,它们可能是巨大恒星坍塌或是白矮星和中子星撞击造成的。

汉隆表示,伽马射线观测卫星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继续关注这种微弱的伽马射线爆,从而更深入地分析该现象产生的根源,并揭示它的属性。

伽马射线爆指的是宇宙间某个区域突然产生强烈的高频电磁波——伽马射线的现象。据欧航局估计,宇宙中每年大约会发生1400次伽马射线爆,不过由于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不定,所以很难进行观测。欧航局的伽马射线观测卫星每年大约能发现10次伽马射线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