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16
美暂缓采用遗传方法拯救皇家岛狼

皇家岛狼 图片来源:Rolf Peterson

上演了很久的皇家岛狼的故事将要翻开新篇章,可是其中并未出现遗传拯救的剧情。在近两年的考虑后,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PS)近日宣布,将不会向皇家岛人为引入本土狼以帮助皇家岛狼繁殖。皇家岛国家公园负责人Phyllis Green说:“只要皇家岛还存在繁殖种群,我们就不会干预。”

密歇根州皇家岛国家公园(位于苏必利尔湖西北角)一直采取放任自流的管理模式。但最近狼群数量创历史新低以及对驼鹿和森林造成的连锁反应使科学家认为,研究捕食—被捕食系统进而从遗传学角度拯救狼群是非常必要的。该决定让很多曾和NPS商议方案的科学家感到失望。

自1970年起,霍顿市密歇根理工大学(MTU)野生动物生态学家Rolf Peterson就开始研究皇家岛狼。Peterson指出,NPS的声明并未提到生态系统功能或健康。他和同样来自MTU的John Vucetich正计划对NPS的决定作出回应,相关研究结果将于近日发表。其内容包括冬天野外工作的年度报告——今年已经是他们研究的第56个年头。Peterson说:“我们会在声明中表达失望的情绪。”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化生物学家Robert Wayne是最早和NPS磋商的科学家之一,他和Peterson持相同的观点。Wayne说:“引入新的狼群将给研究者的野外工作提供新的机会。这类研究也有助于了解全世界其他地区遭受威胁的野生动物种群。”但美国地质调查局野生动物生物学家L. David Mech认为NPS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我一直主张继续观察等待。”

NPS表示,如果岛上所有的狼都死了,NPS将重新考虑是否有必要进行遗传拯救。该决定是NPS管理计划和环境影响报告的一部分,但NPS 并未发布任何支持性的分析或报告。Green表示,管理计划的细节将于今年秋天公布于众。皇家岛的整体管理计划包括利用模型研究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岛上的狼群、驼鹿和植被。

Green补充说,去年夏天,3只狼崽的诞生促使NPS 作出了该决定。3只狼崽挺过了寒冷的冬天,使得官方统计的皇家岛狼数量达到了9只。(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