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lorian T. Muijre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4-15 11:06:43
受惊果蝇可迅速转弯

受惊苍蝇能迅速转弯。图片来源:Florian Muijres

如果你曾挥舞苍蝇拍驱赶过一只嗡嗡飞的苍蝇,那么你应该知道,这种昆虫会以多么令人沮丧的速度迅速飞离拍打范围。

现在,科学家发现,果蝇(Drosophila hydei)会在其快速逃生计划中普遍上演这种空中策略。研究人员将50只果蝇放置在一个圆柱形鼓轮中,并设置了3台高速摄像机,以每秒7500帧的速度进行拍摄(比一般好莱坞大片的帧速率快300多倍)。

当一只果蝇掠过圆筒中心两条激光束的交叉点时,它引发了不断扩大的影子在附近形成,导致果蝇本能地采取规避动作。研究人员利用逃离果蝇的录像生成了3D计算机模型,模拟了果蝇的身体定向和襟翼。

研究人员近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正常飞行中,果蝇会通过调整头部而懒洋洋地调转方向,但受惊吓的果蝇能以5倍的速度向一侧旋转身体并完成快速倾斜转弯。通过正确使用3~4只襟翼向侧面旋转,果蝇能驾驭其翅膀产生的强有力的推动力,形成U形大转弯最佳速度,正如延时照片所示。

该研究小组表示,他们的发现显示,果蝇拥有专业的感官运动系统,该系统能连接它们的神经系统和肌肉组织,以帮助果蝇完成这些快速动作,并躲避挥舞的苍蝇拍。(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