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广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1-2 6:50:8
航天育种不可误读

甘肃省天水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的几位参观者漫步在经过航天育种的特形葫芦长廊下。新华社供图

本报记者 朱广清

针对目前社会上有关航天育种的一种认识误区,即作物种子一经搭载就增产的说法,刘录祥严肃地指出,这种说法充满了“娱乐性”。

太空诱变种子仍须地面“改良”

刘录祥说:“太空育种是人工诱变技术手段之一,即经诱变令种子基因产生突变。然而,对于搭载过的种子,并非简单地任其繁殖。”

也就是说,在空间随机突变的种子中,科学家需要对其进行定向选择。这种定向选择或许要经过很多年的努力,从而形成优良的种子群体,并最终成为一种种质资源。

“植物空间诱变并非全是正变异。”刘敏强调,航天育种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高科技育种手段,与常规育种一样,需要经田间选育这一必要的步骤与过程,而且在地面种植应不少于4代,以保证其优良的变异性状稳定遗传,进而获得优良变异品系。

与传统育种方式相比,航天育种具有变异幅度大、有益变异多、稳定性强、育种周期短等特点,不但可以培养出优质高产的良种,还能大幅度提高作物产量和抗病性。但同时,这种突变没有方向性,是随机的。

航天育种也不同于转基因技术,因为没有外源基因进入作物使之产生变异。

属于特殊辐射育种手段

刘录祥认为,空间诱变属于人工诱变的一种方式。人工诱变技术有其共同特点,即令基因改变或重组,进而发生突变。然而,有别于传统育种,空间诱变是利用返回式航天器或空间站搭载,经空间环境(包括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弱地磁场等多种因素)协同作用促使基因变异,尔后再通过严格的地面选育过程,获得优良品种。

刘敏这样阐述空间诱变与常规诱变的异同:空间诱变属于物理诱变中的辐射诱变。常规诱变是在地面进行,辐射源一般来自钴60的照射,而空间诱变是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辐射源是太空高能粒子。“由此可认为,空间诱变是辐射诱变育种的特殊形式,是常规辐射育种手段的补充。”刘敏说。

此概念可以进一步解释为:空间诱变导致作物基因突变,与地面辐射育种相同,而与转基因技术不同。前者是外部条件产生刺激作用进而修饰种子基因,后者则是从内部通过人工干预修饰基因。

从目前研究结果看,空间诱变是植物自身基因组序列发生改变,本质上与自然界环境变迁引起的生物天然变异一致,也与已有百年历史的核辐射诱变育种获得的果实相同。由此,安全性不存在问题。

针对社会上对于航空育种存在的种种误解和错误解读,有关专家呼吁,对空间诱变育种应不可炒作、不可误读、不急功近利,需要科学对待、规范研究。

同时,空间诱变育种还应提倡选育方向多元化,譬如抗性筛选、株型筛选、果型筛选等;加强多学科协作,建立产学研体系,以使这项科研成果早日转化为生产力。

《科学时报》 (2011-11-02 A3 深度)